自然療法的精神是相信人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,自然療法醫學是以無副作用的天然藥物爲醫療基礎,同時配合均衡營養膳食、骨骼治療、微電針療、音樂治療、水療法、情緒治療等,以自然方式激發人體免疫力,排除毒素,調理機體失衡,達至治療疾病及強身健體的目的。

 

 

自然療法反對使用對身體有副作用之藥物或只顧抑制病症,不理發病成因的藥物或療法,如單單使用止痛藥就是常見的例子。
 

 

遠自十八、十九世紀,自然療法已於歐洲各國盛行。現代醫學控制了許多疾病,但隨之而來的是化學藥物的副作用日趨嚴重,在治療一些疾病時往往顯得力不從心。人類的平均壽命是增加了,但許多文明病、富貴病亦隨之產生。因此自然療法再次盛行於世,而且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。自然療法醫學在歐洲大力發展,並且傳至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等地,成為一種趨勢,直吹亞洲,各地均有自然療法醫學大學成立,如:美國John Bastyr自然療法醫學大學,澳洲New South Wales自然療法醫學院。世界衛生組織亦曾於1979年公開呼籲提倡這種無副作用而又有效之治療方法。1998年,美國出版之一本暢銷書<8週完全健康術>介紹的就是形形色色的自然療法,可見其醫學價值。

自然療法醫學六大原則

(一) 提高愈能力

(四) 重視整全治療

(二) 針對疾病根源

(五) 建立師友關係

(三) 採用天然藥物

(六) 預防勝於治療